2010/04/27

HTC失信與3C騎士團的行銷模式


HTC原定在2010 4/26承諾提供給HERO手機升級至Android 2.1的服務黃牛了,而HTC也在當天下午在噗浪Plurk上發表了道歉啟事,但是事情卻沒有就此罷休,反而有越演越烈的跡象。

其實這也沒甚麼大不了的事情,本來購買HTC HERO一開始公司就沒保證說會有免費更新服務,不過針對Android這個開放式系統來講,更新的服務或多或少應該是要有的,畢竟HERO當初也是要2萬左右才能敗回家吧?高單價的商品內包含著部分售後服務成本應該也不至於說不過去吧?

不過吵就給他們吵吧,馬克並不是真的有感興趣在這方面上,而是比較有興趣於論壇上的發展,當然反對的人依舊反對,這是很合理的,畢竟消費者買了商品又被公司掛保證後續服務,吵得很有道理,不過妙就妙在論壇上也跑出來了不少護航的鄉民,必且利用不是很合邏輯的方式去做辯解。

假設只有一個開文護航馬克倒是覺得還好,但是一堆就隱約嗅出來好像真的有所謂的「3C騎士團」存在,在網路上來說這是一種行銷的手法,而且被埋伏在各個網站上,有組織有架構的去執行命令,這是一種已經很普遍的手法,例如做一個所謂的"開箱文"並且努力的拱上至頂或者是首頁上來增加曝光率,再來就是有系統的讚其產品的優點,假設有人質疑或者攻擊商品的話,這整個系統可能就會動起來,進行漂亮的攻守還有掩護的商業活動。

「騎士團」確實是存在在網路個論壇或者部落格中,這並不是甚麼不恥的商業行為,以商業的角度來看這樣子的行銷模式確實是相當省成本,而且現在網民對於"開箱文"還有部落格的接受度相當的高,甚至其效果還勝過平面的廣告宣傳,所以聘用這些「騎士團」說真的相當的划算啦!

結果我又講偏了~其實馬克只是想藉由這次HTC的事件來講講行銷模式,畢竟逛了一下論壇後就覺得"他們"確實存在於你我之間,當然很有可能是該公司的員工又或者是安插在論壇中的槍手,退一步想這也只是商業行為罷了,說真的看過了購物頻道的人相信對於實際的商品操作還有近乎催眠示的推銷口語已經司空見慣了;但是「商譽」還是很重樣的,如果沒有系統性的去操作"騎士們"的行為,那麼可能會對於公司來講是另一種傷害,值得省思不過卻也是很難得的案例。

馬克有好多有關於HTC的文章喔,我應該不是"騎士"吧?事實上我只擁有了一支破破又舊舊的"MOTO明",還有快爛掉的"Apple ipod shuffle 2"..... 部落格廣告收益"0",流量每天不破"50"的小人物啦....,如果這部落格每天流量能破萬相信就有廠家找上門了......我看我還是早點睡咖實在 XD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