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5

從魅族M8仿冒iPhone上,我看到了另一面

Filled under:

圖片來源:癮科技

在這次的CeBIT展中,中國廠商Meizu魅族公司炒作已久的M8總算有真機展示了,雖然主要分為兩種展示,一個是手機展示三種操作介面,另一個是開發機版上的系統展示,明顯魅族短時間內還無法將兩者結合在一起 (或者說是手機硬體還未完全設計完畢 )。

當然站在旁觀者的角度來看魅族M8 mini One手機,除了系統採用WinCE以外,幾乎從裡到外完全的抄襲Apple iPhone手機,從上圖就能明顯看到,M8外觀相較於iPhone來講高度縮短了一點,還有多了三顆按鈕,系統操作的風格非常的相近,如果再加上操作影片來比較,仿冒程度更是高達9成左右。當然很多人的角度會對此抄襲感到非常不恥,我個人也是覺得創意低,並沒有太多的驚喜,看到的也許只是中國版的iPhone而已。

但是撇除了M8的低創意度創造力,我也同時看到了中國似乎慢慢走向另一種階段,那就是技術的開發以及製造力的進步,雖然仿冒是很不被認同的行為,但是從另一面去衍生來看,中國魅族竟然採用了WinCE來開發仿冒的Apple iPhone系統,並且在硬體規格上能夠匹敵iPhone甚至拉高到某階段,確實是令人感到訝異的地方。

從這裡我們大概也能看到中國公司目前慢慢從「低劣技術以及單純外觀仿冒」慢慢演進到「功能接近」的技術層面。其中看到了是種進步的象徵,也能解讀成中國的仿冒技術已經有所突破。馬克個人認為,從仿冒到將來的創新確實是必經之路,我無法預測將來中國是否能走上創新這條道路,但是至少從模仿中看到了中國廠商的進步是不可否認的事實。

至於台灣已經跳脫了過去單純的製造,已經從從單純的製造進步到建立品牌,台灣與大陸來比較,最大的差異應該就是創意吧?中國目前的進步就我來看,一方面是成為世界代工廠的同時,技術的學習曲線大幅的躍進,再來就是仿冒的同時,也越來越專注於上面軟體的開發,所以進步算是蠻自然的演進。

除了魅族M8這隻仿冒的iPhone手機外,中國也還有一支Hiphone也是高達9成的仿冒品,一方面對於中國廠商的技術進步感到驚訝以外,也很感嘆明明有如此的技術,卻只甘於仿冒,也許品牌建立之路離中國還有段距離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