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3

發光發熱的國片 - 海角七號



有關於海角七號的話題讓馬克多話了,從「海角七號」來看風風雨雨的十多年國片市場中馬克主要是講自己對於國片市場的感想,不過既然愛看電影的我是必還是要多講講有關於電影本身的事情。



海角七號的成功已經有目共睹了,票房的成績有如倒吃甘蔗般的突飛猛進,我想成功一部份要歸功於實現理想的導演,還有眾多出色的演員外,驚人的網友(鄉民)更是這成功推手,我記得台北的首映那天聯票房好像都沒破百萬的樣子,但是在網友觀看過電影後立即上網推廣,尤其類似台灣最大的BBS PTT就引起了超驚人的響應,隨後雨後春筍的部落格更是成為了推廣海角七號的大推手之一,我只能說...「這就是網路的力量啦!!!!!!」,不過除了網路以外,電視媒體的幫忙也具有相當驚人威力,我記得前陣子新聞每一台都一定要報最夯的海角七號不可,似乎成為一種流行似的,至少在我懂事的這二十多年來,從沒看過那麼具有魔力的國片被如此宣傳喔。

「海角七號」雖說讓人津津樂道之處是很多笑點,但是卻也有讓人很感動的地方,感動之處應該是在於故事中那穿越兩個世代的愛情故事,還有令人噴飯的男女主角的感情發展(也是有感動之處啦),當然最重要的就是劇中很多色彩鮮明的配角讓這部電影撐了起來,至少在我看來主角在這部電影中,反而沒那麼搶眼就對了。


說到海角,那就不能不說其中一個配角啦,那就是「茂伯」,他這個角色只能說是我近幾年看過電影中最印象深刻的,他的光芒可以壓過很多角色,而且講了很多大家都印象深刻的台詞,至少他的髒話講得實在“太~~~自然了”,比起很多電影髒話會特意或者閃避來講,他的國罵更接近真實的市民小卒。

馬克常跟別人講,海角七號這部電影能引響國人的響應有一部分來自於他那很多笑點,尤其是那種只有台灣人一聽到或者一看到就馬上想笑的橋段,這不是外國電影可以比擬的,對於長期身處於台灣的我們,很多美式的笑點我們也是覺得好笑,但是因為語言上的關係,我們可能無法馬上的反應,甚至要透過文字才能了解笑點在哪裡,等於我們腦袋中還要多編譯一次外國的笑話,會笑,但是遠遠不及直接用國語或者台語讓你笑到翻的那程度,你不相信!?那你就去電影院體會一次看到笑話為在電影院拍好叫好的情景吧(至少馬克笑到在拍膝蓋)。



海角七號雖然是以日本情書開始,但是重點一直圍繞在墾丁,雖然很多人都說他很好笑,但事故中也表達了很多時下的一些問題,就是年輕人的外移,墾丁每年都有春納,但是卻要由外地請樂團來表演,而墾丁卻沒有代表自己的樂團,就因為這個出發點將現實中完全看起來完全不可能的人組合在一起,當然劇情就不用透露太多,但是好看是必然的,用力去支持好國片吧各位!


不過在此聲明,海角七號其實不是甚麼完美一百分的電影,我想即使支持它,我也不會盲目的說他沒缺點,不過或許就因為它並不是真的那麼完美,台灣國片還有更多的空間去進步,但是海角七號在國片的歷史上絕對站得住腳,他給了新一代導演們信心,同時也證實只要好電影,台灣人還是願意上電影院花錢看國片,但是就怕過度消費的情況發生,我覺得國片還是必須拍出自己的風格來,不要因為海角的成功就狂拍類似或者沒特色的同型電影,最重要的是能在「平凡中拍出不平凡的電影」才是馬克最稱讚的事情。




圖片來源來至於官方網站 (應該不只官網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