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2

Google I/O 2011讓我驚訝Chrome OS依舊存在


Google I/O 2011大會舉辦的這兩天下來,有相當多的新消息公佈了,大約整理如下吧:
有手機版與平板共用的Android (Ice cream sandwich)。
Android 3.1發布,同時MOTO XOOM平板率先更新。
Google TV可更新Android 3.1。
Google制定設備製造商要提供18月內保證升級的計畫。
Google Music上線。
Samsung Galaxy tab 10.1會場發放。
Chrome Web Store上線。
Chrome OS筆電現場可以把玩。
憤怒鳥上Chrome。



簡單的說法就是第一天Google的重點是於安卓,第二天的重點在Chrome OS,其實應該也不是說驚訝,以公司的立場來講安卓的成功不一定就代表將來不會受到挑戰,風險分散的把Chrome OS當作另一個競爭商品絕對是站得住腳的,只是以目前來看Chrome OS實在是說不出他到底重要在哪理?如果硬要說Google重新定義netbook....我個人還是看不太出來差異性在哪裡,當然把個人資料放在雲端或許就是賣點之一,但也僅此如此而已,畢竟安卓系統早就具備Chrome OS所有的功能。


Chrome OS有什麼特色嗎?嚴格來講就是把Chrome瀏覽器當作最基礎的操作核心,內部運行著Linux系統,他沒有甚麼傳統的桌面,也沒有常見的的圖示可以點選執行,也就是說Google選擇了顛覆傳統的方式強調該系統的操作模式。

Chromebook有媒體說他不算是傳統筆電,也稱不上是小筆電,嚴格來講是一個具備上網功能的設備,如果你全面採用Google所開發出來的各項工具,那麼你將可以輕鬆地應付上網所需的各項條件,但是如果你想要像其他筆電一樣輕鬆地使用各項服務,那麼Chromebook可能就沒你想像中的方便了。


但是必須說這只是一個相當取巧的系統,我個人是認為Google實在不清楚到底要的是甚麼,Google的策略是全面性的挑戰微軟以及Apple公司,Chrome OS的誕生也就是為了對付這兩家公司,但是Chrome OS已經喊了快兩年了,整個運作的樣子就如之前所猜測的差不多,他是讓網景的理想復活的產品,但也僅此而已,看不到太多的激情在裡面。回顧過去Google是出來的消息來看,Chrome OS每過一段時間就有些變化就代表Google很努力不斷讓它成為最佳的戰略棋子。



Chrome OS有沒有發展性,馬克認為是有,因為Chrome商城服務的開始也意味著將有相當多的服務能在未來變成類似工具運行在ChromeOS上,這樣子的發展確實有獨特性,但是我還是想不斷的強調,最終Chrome OS會與Android整合在一起,在我的看來Chrome OS只是硬切出來Linux作品,如果以強調能運行Google的各項服務,我想將來誰都能推IEbook、Firefoxbook、Operabook....等....你們或許會說這些都只是模仿,但是誰都何嘗不是呢?對吧?

但是我必須講,Chromebook的現身不是小筆電的救贖,因為它的價格沒你想像中的便宜;還有微軟你的皮也是要緊一點,未來的戰爭只會更嚴峻而已!

延伸閱讀:
Google Chrome OS平板電腦!(谷歌 : Apple有種咬我阿~ ) 

Google Chrome OS.....這只是個煙霧彈 

微軟殺手Google Chrome OS!?

酷馬克隨性的猜測Google Chrome OS的真面目...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