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8

Web 2.0是什麼?Web 3.0又悄悄萌芽

Filled under:

當我們還在想辦法釐清「Web 2.0」的定義之時,「Web 3.0」又試圖想辦法亂入,使得我們更加混亂,我想不只你我如此,很多探討研究這方面的學者們,他們自己可能也說不出真正其定義為何呢....

現今的社會我們看太多主打「Web 2.0」口號的廣告,他們強調與使用者的互動,網路上免費的工具等.....上看去他們卻實符合了2.0的理念,光鮮亮麗的外表後面,又有幾個真正得到使用者的支持?技術用的再多,卻沒一樣是屬於自己的特色,同理的,你這樣子有辦法吸引到別人嗎?模仿的人通常是沒辦法擁有屬於自己的特色在。

不過以上還算題外話啦,近年來2.0這個數字確實被浮誇化了,相信請很多人來講2.0究竟是什麼東西的時候,版本百百種,所以現在也有些人宣稱禁用2.0來當宣傳重點;其實2.0不是什麼網路技術,也不是什麼新興科技,他主要改變了人們使用網路的模式,同時也改變企業對於網路顧客的來往模式,好比Google幾乎成為大家的登入其他網站的窗口,這是一種習慣的改變,這也是2.0的精神,企業只提供你窗口,但是他不會去限定你的使用習慣,你擁有自己的風格,這也是為什麼BLOG的興起,以及類似「無名小站」、「Flickr」、「Wikipedia」、「Youtube」會大紅大紫的緣故,利用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也是2.0時代的首要條件之一。

其實2.0的世界中不止只有RSS啦、線上的OFFICE服務阿、交易、以及個人表演平台等....酷馬克個人覺得,2.0是以「人」為主體,過去1.0時代並非強調「人」為主,廠商給什麼,你就用什麼;但在2.0時代下,你是在使用這廠商給的東西去發揮自己的「創意」,人們開始懂得在這些平台上交流,所以說,2.0不過只是「工具」而已,你該怎麼運用?你該怎麼去創作?都在於你自己,網路上很有名的用迴紋針(還是鉛筆?彈珠?)換房子的真實故事 (類似微軟Live!廣告一樣) ,這完全是個人的創意加上網路平台所得的結果,我覺得這個例子最適合稱為2.0的範例,而且他也給了2.0這概念最佳的見證。

「Web 3.0」又是什麼呢?說實在我也不知道定義為何,不過個人認為「反饋」使用者是重要的理念之一,就當使用者想要得到什麼答案的同時,系統同時也給予你他的建議,我相信這也不侷限在於電腦與網際網路之間,他應該會走入生活,自動的提醒你的所需,剔除更多的垃圾資訊,實際上3.0是什麼?我不知道,但我相信他的理念照理應該是改變現行網路習慣的出發點。

0 意見 :